首頁 > 部落格 > 商品測試心得 > 【商品測試心得】Tamron SP 70-200mm f/2.8 VC USD 單眼鏡頭
部落格
2015-11-29
【商品測試心得】Tamron SP 70-200mm f/2.8 VC USD 單眼鏡頭
70-200mm這個焦段,不論是棚內拍攝、風景寫真到人像攝影,幾乎人手一管,但原廠動輒五六萬的售價,也讓許多用戶大喊吃不消。

但以往除了原廠鏡頭外,副廠不是畫質差了一截,就是對焦馬達讓人不敢恭維,直到2013年,騰龍推出了Tamron SP 70-200mm f/2.8 VC USD(A009),才終於有個比較平衡的選擇。

網路上的畫質測試已經很多,我們剛好借到了A009與小黑六,以下就從幾個面向去看看這顆鏡頭與原廠鏡頭一些細微的差別。

尺寸/重量/外觀


從圖中可以明顯看出小黑六的鏡頭本體比A009還要大滿多,重量上小黑六為1540g,A009為1470g,重量上相差並不會太明顯。


裝上遮光罩後兩者的長度就差異不大了,簡單來說都很霸氣。

2. 鏡身細節

A009側面的開關相當簡單,只有對焦與防手震兩個開關而已。


小黑六則多了對焦範圍限制及防手震作動模式的切換,較為豐富。


A009的腳架環形式與舊款70-200mm(a01)相同,但迫緊螺絲改為黃銅材質,較舊款鋁合金材質相比,減少了使用久了滑牙的機率。


小黑六則配置板機式分離開關,拆卸非常快速。


A009的對焦環在後,變焦環在前,兩者旋轉方向皆與Nikon相同,使用上不會有轉換系統的陣痛期。(Tamron的對焦環方向一直改來改去...)
對焦環刻度無限遠前有到30m,對焦精度比想像中還要好。


小黑六則是對焦環在前,變焦環在後的設計,在遮光罩反裝的情況下也可以自在變焦,這點倒是比A009還要親切一些,對焦環面積也大,手感相當好。

 
小黑六的電子接點多了兩顆,使用上不知道會有什麼影響,兩者鏡後皆有防塵防滴橡膠圈,做工相當精緻。


畫質/對焦

A009在畫面中央的銳利度相當好,甚至有超越小黑六的趨勢,而邊緣畫質差異不大,四個角落的極限畫質則是小黑六稍稍好些。


A009 @200mm 光圈f/8 原圖點這邊

 
小黑六 @200mm 光圈f/8 原圖點這邊

可以發現,A009的實際進光量是較多的,兩者皆為相同設定,A009影像比較平,小黑六則對比較強。
與「日系副廠品牌只會將對比拉高製造MTF好看的數據假象」這種刻板印象相差甚遠,騰龍造鏡技術的確有一定的水準,否則又是怎麼能接到蔡司代工的單呢?呵呵呵。


A009 @200mm 光圈f/2.8 原圖點這邊


小黑六 @200mm 光圈f/2.8 原圖點這邊

雖然都拉到200mm去拍攝,但因呼吸效應的關係,視框還是差一點點的。
不要再相信焦段縮水這種沒有根據的傳聞了!焦距拉到無限遠時,小黑六、小白兔和A009的視框幾乎是一模一樣的!
但因呼吸效應,拍攝小東西時還是放大倍率最好的小白兔比較好用就是了。

(註:由於鏡頭焦距定義是對焦在無限遠處來度量的,部分鏡頭在較近距離拍攝時確實會有比較小的現象,正確說法應該是近拍時放大率較小,而非定義上的焦段灌水)



而散景兩顆則是差不多的,A009的口徑蝕稍微明顯一點點,但差別不大,反正70-200的散景都馬馬虎虎不勉強。

對焦則因為時間關係沒有拍攝影片,只能大致以文字形容。
A009的對焦非常快,超級快,測試AF-C的性能也不輸給小黑六,唯一的差別在於極端暗的環境,對焦會稍嫌遲疑,但一樣能合焦。
小黑六接上增距鏡後對焦會明顯變慢,而A009...
A009 for Nikon接環是不能裝原廠增距鏡的,有增距需求的使用者得特別注意。


更多實拍

(點入看原圖)
 











結論

A009在30000元左右的價格區間,幾乎是沒有什麼對手,性價比相當高,提供與原廠接近的畫質,不錯的對焦能力,比以往更進步的鏡身做工,有口皆碑的防震功能,只要一半左右的售價,我想是值得了。

Pro:
1. 全焦段光圈全開都相當銳利,尤其是畫面中央。
2. USD馬達對焦快且穩定,應付動態也沒問題,聲音相當安靜。
3. VC功能感受明顯,有效提升拍攝成功率。
4. 較輕的重量,拆卸腳架環後感受更明顯。
5. 散景與它廠同規格鏡頭相比,非常柔順。
6. 色散與紫邊相當輕微。

Con:
1. 200mm的畫質比起135mm稍稍降低,雖不明顯。
2. 前鏡組的密封性感覺不是很好,即使是內變焦還是容易入塵。
3. 無法使用增距鏡。(Nikon系統)
4. 200端時光圈全開暗角明顯。

好鏡頭,不買嗎?

網路商店傳送門: http://goo.gl/ssTJ45


沒有留言記錄
暱稱 
驗證碼    如看不清楚,請點選這裡系統將自動產生新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