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部落格 > BLOG > 《Blog》邊緣人的散策: 滬尾夕照,夸父追日
部落格
2022-08-25
《Blog》邊緣人的散策: 滬尾夕照,夸父追日
淡水雖然離我住的地方蠻近的,但也真的好久沒來逛逛了,還記得上次搭捷運,悠閒地來到淡水閒晃應該是大學時期的事情惹。
老實說,淡水是富有歷史文化的一個地方,對於台灣近兩百年歷史發展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找時間來晃晃。
更別說因為淡水河的因素,所以此處也是中西文化的交匯處,舉凡淡水四大廟宇、滬尾偕醫館、淡水禮拜堂、淡水紅毛城、牛津學堂、埔頂洋樓、馬偕故居、淡水中學,真的認真逛的話,一天是逛不完的!!更別說還有滬尾砲臺、多田榮吉故居、淡水日本警官宿舍!!!
同時,此次來淡水閒晃,真的覺得改變的蠻多了,更適合一日旅遊放鬆,漫無目的的閒晃,或是找個依著淡水河畔,喝著咖啡,放空自我 d(d'∀')

淡水捷運站還是一如往常出站就是大太陽。
當天靠近中午的時候抵達淡水,烈日正當頭,日頭正在緊盯著我,使我雙眼幾近無法睜開。當下覺得自己應該更晚一點再來!!!
但另一方面,也預告著此次追日成功機率大增阿!!! d(`・∀・)b


出捷運站,天氣真的太好,忍不住一直按快門。對面就是八里地區。


一路慢慢晃到老街裡面,想尋求遮蔽物,在這擁擠的街道上,穿插著不同的自然光線,光線打在野狼騎士的身上,展現老派的人生。ㄏㄏ


都難得來淡水老街了,就順便到當地最有名的信仰中心之一,淡水清水巖,畢竟人家每年都會有「淡水大拜拜」。


從老街一路慢慢走,經過清水街市場,再往上爬坡,就到清水巖惹。


淡水清水巖,相對於老街算是位於比較高點的位置。傳說也是一塊風水極佳的地點,到廟中大門右側大鐘下方有一塊圍著紅布的石頭,廟方認為這顆石頭就是龍珠。




當天去的時候,因為是平日,所以幾乎沒有甚麼人潮,讓人感到很平靜。


老實說,老街還蠻多貓ㄉ,而且都很慵懶很胖。 。:.゚ヽ(*´∀`)ノ゚.:。


以前跟家人來淡水都會吃可口魚丸,每次都會點個肉包加魚丸湯,同時在肉包裡面擠滿辣醬。而且蠻便宜的,人潮也算多,算是吃個回憶。
不過因為疫情的關係,只能外帶,殘念。


只好跑去旁邊的阿香蝦捲,買個兩串蝦捲,搭配酸梅湯,坐在碼頭,看著淡水河,吹著風,慢慢吃,蝦捲還是一樣的酥脆。 σ(´∀`*)


可以從淡水渡船頭搭船至河對岸的八里左岸,關渡碼頭或是漁人碼頭。
而淡水渡船頭的航運也算是見證大台北早期的開發歷史。


說到淡水,一定都會想到馬偕牧師,畢竟從小學的歷史課本就有教!!
滬尾街醫館,馬偕紀念醫院的前身。馬偕牧師抵達台灣後,就非常積極的傳教,當時民眾受瘧疾困擾,而西方醫療成效顯著,因此至馬偕處求診的人變多。故另租民房為診所,名為「滬尾醫館」。
現在是一座紀念館,裡面展示著當時馬偕來台使用的器具,還有拔牙的工具等。看著那些馬偕牧師來台後所奉獻的歷史軌跡,真的很感動,那並不是課本或是教課書上三言兩語所能帶過的。(灬ºωº灬)


滬尾醫館是在小巷子裡面,對面是光子豆豆咖啡。別看店門口很小,他後方還有一個小花園。


品項不多,但聽說都不錯。


此次,我點的是一般的拿鐵,蠻好喝ㄉ,濃郁,會想再來二訪吃甜點,畢竟還是要留點胃吃別的XD。


淡水禮拜堂,淡水為北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發展的根據地,有著仿哥德式的尖塔,真的超美的,藍天配上紅磚,真棒。


一旁的座椅休憩區(✪ω✪)


沿著馬偕街再一路慢慢的往上走,目標淡水阿給,老實說馬偕街走起來也是蠻舒服的,沒甚麼人。


但一路都在爬坡,熱到沒有食慾 哈


雖然阿給吃過很多次了,但來淡水沒吃到阿給,總覺得好像少了甚麼。


滿滿的醬,大熱天吃著阿給配著魚丸湯,全身爆汗,真是別有風味 (o´罒`o)


想說距離日落還有一段時間,就決定繼續在淡水河沿岸晃晃,順便看有甚麼可以拍的。
在這平日裡的河岸旁,不管是咖啡店或是簡餐店,都充滿人潮,同時寫生作畫的人也蠻多的。


順順的走大概5-10分鐘就會抵達滬尾漁港,滬尾漁港是小型漁港,僅提供小型船隻作業使用,周遭商家有賣咖啡、甜品、冰品等。


也因為漁港設計的關係,他是一個ㄇ字型,因此可以拍攝構圖的角度蠻多樣化的,路上也有遇到一些婚紗在這邊拍攝。


同時,如果不想跑到漁人碼頭看夕陽的話,可以待在滬尾漁港這邊,很適合拍夕陽以及一些人像剪影。(^u^)


當天查詢淡水日落時間大約是6點10分左右。
此外,由於沒搭過淡水輕軌,就想說搭看看,就先回到紅樹林捷運站去轉乘。


淡水輕軌共分成「綠山線」以及「藍海線」,會在濱海沙崙站分成兩線。由於此次我是要前往漁人碼頭,因此是搭乘藍海線。
行車時間大約30分鐘。
題外話: 第一次搭不知道那個車門要按按鈕才會開,我在漁人碼頭站的時候,我就傻傻站在門口等他開門,後來是看到別人按按鈕才知道 ㄏㄏ


其實看近期的新聞大概可以知道,淡水輕軌的載運量其實並不高,因此整體搭乘起來還蠻舒服的,而且相對來說她行經蠻多平面道路,與捷運火車不太一樣的景色。


車站都會有幾米藝術。
淡海輕軌的主題為《閉上眼睛一下下》,以小女孩和週邊的可愛動物為主角,並與淡水的觀音山、梯田、日暮等景物作結合。(來自網路資料)


每一站都有不同的裝置藝術擺設


抵達漁人碼頭站,大概還需要步行5-10分鐘左右才會抵達漁港區。


淡水情人橋,總長約196公尺,步行通過須時約3分鐘,在橋上可欣賞著名的淡水夕陽景色,帶著長焦望遠來拍還不錯。


漁人碼頭木棧道,上下兩層,一樓為一些店家。同時連通跨港大橋(情人橋),要日落的時候,大家都會聚集在木棧道的尾端。


就連漁人碼頭也有幾米的創作呦,坐在台中粽子上的小女孩,超口愛ㄉ (❍ᴥ❍ʋ)


等待日落的同時,就往港口處走去,順便看看有甚麼景或是角度可以先蹲一下,這邊其實也很適合拍剪影。


對岸的台北港,隨著日照角度逐漸下降,剪影的效果,以及對比就越強烈。


海上的船螺聲已經響起~ 對你猶原情綿綿今日要來離開~ 伍佰老師!!


日落時分,伴隨著緩慢降落的光線,現場還想起了高亢的配樂,來強化這個景色以及氛圍。(85mm裁切1.5至135mm拍攝)


為了拍這幾張照片,我一直來回奔波於平台以及港口邊,超累ㄉ。但是這次的追日蠻成功的。 థ౪థ


待到快晚上七點乘坐的輕軌回到捷運站的途中所拍下,伴隨著遠方海面上所留下的餘光,彷彿在給今天的追日做一個完美的ending。


此次淡水追日行程,我是帶40mm以及85mm(或是裁切1.5x至135mm),用下來還不錯,不過如果有200mm的話或許更好,因為拍攝遠方漁船伴隨著夕陽的壓縮的視覺感,應該會不錯才對QQ
如果只是單純要到漁人碼頭追日的話,那建議4點再出發就好惹,除非你想在淡水市區、老街或是沙崙走走。不然像我此次太早出門,大中午就到淡水,真的是太曬了,在拍到夕陽前就已經很疲累了 (´≖◞౪◟≖)

其他照片












沒有留言記錄
暱稱 
驗證碼    如看不清楚,請點選這裡系統將自動產生新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