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部落格 > BLOG > 《Blog》孤獨旅行家-雨都喧囂,漫步崁仔頂魚市場
部落格
2022-05-01
《Blog》孤獨旅行家-雨都喧囂,漫步崁仔頂魚市場
此為2021/4月底,於基隆的一次輕旅行~ (ノ◕ヮ◕)ノ*:・゚✧
基隆是位於台灣的東北部,是台灣最北端的都市,面朝東海,由於地形環境的關係,因此又有「雨都」的別稱。
同時,基隆港與高雄港,是台灣兩大港,而整個基隆北海岸地區,都有許多小漁村、港口,因此漁業也相當的發達,周圍還地區有金山、萬里、瑞芳、貢寮、平溪,所以觀光資源也非常的豐富!!
而我這次最主要是想要前往北台灣最大魚市場「崁仔頂漁市」,早在清領時期就開始了,百姓會在基隆旭川河一帶聚集,同時形成市集。而河岸的石階閩南話也叫「崁仔」。因此就延續至今。
且崁仔頂的漁貨非常豐富,近海、遠洋漁業的漁貨都有,因此聚集了許多餐廳、批發的買家集集,讓入夜後的崁仔頂成為基隆夜裡最喧囂的地方。



鄰近雙北市,所以開車,或是搭乘大眾交通工具,都非常的方便,可以搭乘火車或是客運。
基本上當天來回都相當的方便,平時放假算是蠻常去基隆或是北海岸地區旅行的。
只是這次我主要目的是去基隆崁仔頂魚市場,這個魚市場是凌晨時才會開始運作,想說晃完會很累,所以就安排了兩天一夜,順便可以慢慢地漫遊基隆,看看平日的基隆日常 (✪ω✪)


這次旅行,我選擇搭乘火車,從台北車站至基隆火車站,乘車時間大約45分鐘左右。一方面是想要悠哉點,另一方面是怕之後基隆輕軌計畫,會影像到部分路段,只能成回憶!? XD


基隆火車站,改建過後真的超漂亮!! 沒有上一代火車站那種老老舊舊,泛黃的感覺,整個煥然一新,整個美感跟旁邊的海洋廣場,互相呼應,打破對於基隆老年化人口比例過高,老舊的印象。


當天天氣真的非常好,前往旅店前的隨拍。由於中午12點左右就抵達基隆,想說先去旅店放個行李。


此次,我訂的旅店為「輕旅 Light inn」,距離基隆火車站,走路只要5分鐘。想要去基隆廟口夜市、仁愛市場,以及崁仔頂,都非常的近。 (*ˇωˇ*人)
旅店交誼廳的視野,對面即是和平廣場。


住的單人雅房,往外看的視野。旅店是位於鬧區,但住起來還蠻舒服的。


交誼廳的電視牆,貼著過往入住旅客給予的感謝與祝福 ( ゚∀゚) ノ♡


與老闆聊天的過程中,真的可以感受出他是熱愛基隆的。為這個基隆,盡自己的能力所及,注入一個新的活力。
老實說,今年2022年的時候,我本來也打算前往基隆崁仔頂,我再查詢其他旅店的時候,發現基隆有慢慢的在從事所謂的在地人文以及風土文化的一個重新打造!!


不得不說,旅店整體的色店都是白色系,非常的明亮且寬敞。其實蠻好拍的!? 整個空間很適合放空。


因為前往旅店的時候蠻早的,根本沒有其他客人。跟老闆小聊了一下,老闆知道我要去拍崁仔頂,告訴我大概凌晨一點再去會比較好,因為那個時候人潮才會慢慢出現。
老闆人真的很客氣且好客,當下直接請我喝咖啡,還告訴我附近有哪些好吃的!! 查了一下都是評價蠻高的,老闆沒有唬爛我 哈哈。
難怪整個電視牆都是滿滿的感謝與祝福!!!


難得來基隆天氣很好,就決定先前往旅店對面的海洋廣場,由於位於基隆港邊,可看到貨輪、軍艦等船隻出入。


海洋廣場的裝置藝術,分別是「基隆雨」以及「白帶魚」的意象表現。


往海港大樓慢慢閒晃,發現基隆港當天老鷹真的好多


好想出國阿!!! (´c_`)


以往來基隆都是去廟口吃東西,想說這次是平日,就決定去一些假日容易排隊的店。只是沒想到還是要排隊!!!
「魚丸伯仔」,位於愛二路,60年的老店,另一間位於九份,主打豆干包,以及魚丸冬粉。有分湯、乾兩種。店裡的座位非常少,用餐的時候,排隊的人潮就在旁邊而已,莫名的壓迫感,提高翻桌率XD


正在現做豆干包,因為這是必點的!!


看了一下價格,覺得都蠻便宜的,就決定點一份乾的豆干包,以及魚丸冬粉湯。他還有套餐 (乾冬粉+豆干包+魚丸湯)。
豆干包,整體與淡水阿給類似,油豆腐外皮,使用魚漿封口,內部夾帶餡料。但實際吃起來,我覺得外皮的口感比淡水阿給更加的Q彈且紮實,內餡是類似肉燥的口感,淋一點甜辣醬,我覺得整體的口感比淡水阿給還要豐富一些。
魚丸冬粉,魚丸還蠻多的,湯很清甜。重點是冬粉不會軟爛,很紮實。雖然我看更多人是點乾冬粉!!
我個人還蠻推薦的,而且它分量沒有很大,可以點一乾一湯,或是綜合。


吃飽後,就附近閒晃消化一下喇,先來看一下白天的崁仔頂,基本上鐵門都是深鎖的,非常安靜,此時的人潮通常都是聚集在廟口,或是仁愛市場一帶。
完全無法想像深夜時分,此地會是非常壅擠的。


沿著路線走,來到了基隆慶安宮,也稱基隆媽祖廟。除此之外還有基隆廟口的奠濟宮以及靠近海洋廣場的基隆護國城隍廟,是基隆當地的三大廟宇。
去一個地方旅行,我還蠻喜歡去當地的廟宇走走的,畢竟早期人們會聚集,即是依靠信仰,也可以藉此了解當地文化環境的發展。


後續又往基隆仁愛市場,每次來基隆必定會來,因為市場裡面真的很多好吃的在地美食,懶得在外面尋找美食的話,那就往仁愛市場走就對了!!
畢竟,仁愛市場是由仁愛以及博愛兩個市場合成,中間有天橋串起,最早的仁愛市場即日治時期就存在,也因此發展到現在,整個仁愛市場總計有400多個攤位。
一樓是一般常見的傳統市場格局,以生鮮類為主。


搭乘電扶梯來到二樓。二樓的部分有冷氣,這很重要,再說一次有冷氣,以市場來說,我覺得算是蠻乾淨的,規劃的區域還算清楚,不過仁愛市場真的蠻大的,我還是有點迷路 ಠ_ಠ
此外,此區域都是以熟食、點心,喝咖啡,做頭髮等,或是一些生活居家用品相關類。


非常的傳統!!在市場的走廊就有美髮廳,婆婆媽媽來市場除了買菜,還可以順便SETO,第一次看到覺得很有趣,整個市場就是市民的生活表現。


整個仁愛市場真的在整體生活日常需求上,基本上都應有盡有。


這就是所謂的庶民文化吧!?有一種親近感。


還有貓!?


午茶時間,來到朋友推薦得多好咖啡,店面空間蠻小的,繞了幾次才找到 (|||゚д゚)


看著店內裝潢,很難想像是在傳統市場內。人潮一直都蠻多的,在市場裡,除了濃郁的咖啡香味,也多了一分在地的人情味。


多好菜單,除了咖啡以外,也有甜點的供應。


這是第一次來,點了一杯花生摩卡,咖啡香味中帶了一點花生以及巧克力的味道,還蠻搭的。


此外,還有撒一點花生碎粒,再喝的時候增加口感,並不會感到膩。
在傳統市場,坐著慢慢的品味咖啡,同時觀察著在市場裡活動的人們。


喝咖啡會肚子餓,只好到旁邊的鍋燒麵專賣店,此店已經在仁愛市場經營了20年,蠻多美食節目、YT介紹,算是蠻知名的一家店。
點了一碗鍋燒烏龍麵,配料豐富,很燙!! 湯頭偏甜,我覺得柴魚味蠻濃的,烏龍麵口感算Q彈,還不錯 (*゚∀゚*)


靠近傍晚的時候,不免俗的還是要來廟口晃一下,本來想要買一些小點心,回去旅店慢慢吃,順便休息,不過廟口還是老樣子,人潮眾多,同時一想到凌晨還要夜戰魚市場,就先閃惹。


回到旅店,發現老闆給的療癒小物,鳩咪!?
雖然老闆有說魚市場大概2點才會正式開始,但畢竟難得,我還是決定12點就前往。於是6點就先躺在床上想說先瞇一下,睡到晚上10點再爬起來覓食,結果直接睡到11點才起來!! 很棒!! (つ´ω`)つ
出發的時候發現開始下雨,只能說「雨都」稱號名不虛傳。


第一時間就往崁仔頂出發,發現只有一攤,有擺出來。第一次來,想說都要12點了,都還沒有攤販,以為今日有公休之類的,害我驚惹一下。


同時雨越下越大,肚子有點餓,就直接前往之前看了一陣子的居酒屋。
擇食居酒屋,開到深夜兩點,就位於崁仔頂魚市場旁邊,可以就近看一下魚市場的擺攤狀況。
雖然下著雨,我還是選擇戶外吧檯(有遮雨棚),邊吃著串燒、炸物,一邊喝著小酒,看著陸陸續續進到巷弄的大貨車,開始卸下滿載的漁獲,別有一番風味。


就這樣在居酒屋待到1點,決定起身開始閒晃。
原本早上都是大門深鎖不起眼的漁行,就在此時陸續點起了鹵素燈,以及開始整理攤位,鹵素燈的黃光,讓這雨天多了分溫暖,以及活力,相較於隔壁幾條準備沉睡的街道,此時的崁仔頂就像是準備早起做早操一樣。
崁仔頂魚市場,是泛指孝一路、愛一路區塊。白天時,此區域大多鐵門深鎖,地板總是濕滑,路過時還會聞到濃濃的魚腥味,也因為這樣,以前來基隆的時候,我都會盡量避開這個地方!!


店家陸續開店,進行準備工作,頓時整個街道排滿了卡車,準備卸貨。


凌晨1點多,老實說買家都還沒出現,魚販們都還在準備工作。
因此,如果想要拍到人潮的話建議是凌晨2-3點在前來,當然想要拍魚販們開店的準備那大約1點在前來即可。
老實說,在1點至2點這段時間我還跑到附近的超商躲雨,想說最重要的行程該不會泡湯惹吧 ヾ(;゚;Д;゚;)ノ゙


白天堆在路旁不起眼的保麗龍堆,原來是這樣來的啊!!


真的是滿滿的漁獲


儘管我對牠們都不認識 XD


但第一次看到這麼多不同種類的海鮮,真的大開眼界,本來很累很想睡,瞬間振奮了起來。


白天最不起眼,最想避開的地方,一瞬間擠滿了人潮,成為基隆最熱鬧的區域。
北台灣最大的魚市場上線啦!!!


陸陸續續在崁仔頂繞了好幾圈,人潮也越繞越多,白天覺得寬敞的道路,突然覺得很狹窄,建議前來時穿雨鞋,因為攤販整理魚貨時,整個地面會非常的濕。
此時段出現的通常都是餐廳、批發商等,到了6-7點時才會是一般的家庭主婦前來採買。


整條路中央擠滿了三輪車,有的人則是拖著板車,上面裝滿著剛購買的漁獲,整條馬路水洩不通。


魚市場的靈魂,糶手。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他們口中會快速念著只有圈內人才聽得懂的行話,進行人工喊價叫賣。糶手快速喊價的同時,也會觀察圍觀買家的眼神。我覺得最神奇的地方是,從頭到尾雙方都沒有言語的溝通,只憑藉著眼神,他們就已經完成交易,相當的快速,不塊是老江湖。


我也跟著在一旁觀察,不只糶手,就連買家在下手也是非常的迅速,因為一個不留神,最新鮮的漁獲可能就被其他人給標走。


賀成交!!


通常,漁行拍賣時是由糶手、記帳員、收錢員組成,主要是因為崁仔頂並不是觀光漁市集,而是大量批發採購的餐廳店家為主。


確認新鮮度!? 現場的買家消費量都超大的


看來今天生意不好!? 我在崁仔頂繞了好幾圈,這個阿伯都是這個表情。


現場處理,還記得我拍到某家漁行的時候(不是圖中的),被裡面的員工阿伯喊 : 「不要拍喇」。這是我第一次被制止拍攝,雖然心情有受到一點影響,但我還是對他示意笑了一下,繼續拍!? 因為大部分都算蠻友善的,且去拍照觀光的人,他們其實一眼就看出來了,哈 (・`ω´・)
 

深夜時分,鹵素燈的黃光,打在漁貨的身上,讓漁貨的色澤看起來更鮮。




凌晨2點-4點這段時間,由於客群都是批發或是餐廳,他們所需的量較大,因此賣出去的單位都是以一籃為主。
等到5-6點之後,魚販會將剩下的漁獲散賣,因為客群就變成一般家庭為主。


當天拍到快凌晨4點,發現買家有部分慢慢的在裝箱上車準備離開,想說明天還要早起,就先回旅店洗洗睡了。


早上8點左右起來,就是為了前往,聽說很難等的「周家蔥油餅」。他們是基隆在地的老店。
我必須說平日早上還是一堆人排隊,我看每個人外帶的話幾乎一次都是買將近10個,甚至更多。
此外他們的價格還蠻便宜的,當初一個蔥油餅大概17元,加蛋的約27元左右。


他們的蔥油餅與一般我們想像中的薄皮蔥油餅非常不一樣。
他們家的蔥油餅是先煎後烤,所以外餅皮很酥脆,內層軟嫩,內部的蔥也很飽滿,蔥味很夠!!!


同時我還點了一個加蛋的蛋餅,再淋上店家提供的醬料,真的讓人想再多吃幾個!!!


基隆市區另一個景點,中山陸橋,又稱「舒淇橋」,主要由「千禧曼波」電影裡舒淇在充滿灰暗藍光的陸橋走廊上,用迷茫的眼神,回頭看著鏡頭而聲名大噪。當然也有其他電影劇組在此取景,也因此變成著名的網美景點。


話說我的舒淇呢!? 中山陸橋建議可以在晚上的時候跟朋友一同前往,整體的氛圍燈光會比較有趣,可以順便在此拍照 ◢▆▅▄▃崩╰(〒皿〒)╯潰▃▄▅▇◣


一想到逛了崁仔頂,但卻沒吃到生魚片,這樣離開基隆實在是很可惜,所以就前往仁愛市場,尋找生魚片!!
在拍生魚片的時候,老闆娘阿姨還很熱心地教我要如何構圖拍照,真的很甘心!!


就連味噌湯的料也不馬虎,鮭魚肉塊塊比豆腐還多!!就用味噌湯來做個結尾吧!!
吃飽喝足後就整裝離開基隆囉。今年四月雖然訂了旅店想要再次前往崁仔頂,可惜疫情越來越嚴重,就取消了,但真的好懷念深夜熱鬧的魚市場。


此次拍攝器材

A7III
BATIS 40mm F2
BATIS 85mm F1.8

其他照片
















沒有留言記錄
暱稱 
驗證碼    如看不清楚,請點選這裡系統將自動產生新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