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部落格 > BLOG > Nikon 105mm F2.5 阿富汗少女鏡使用心得
部落格
2019-07-31
Nikon 105mm F2.5 阿富汗少女鏡使用心得
Nikon 105mm F2.5,因為Steven Mccury用此鏡拍出著名的阿富汗少女照片,而被冠上“阿富汗少女鏡”這個稱號而聞名於世。而此鏡的生產歷史十分的長(1954~2005年),也有眾多的版本,不過我在這方面也沒有特別的研究,所以我只會對我擁有的這個版本來評論。

其實我一直都不太知道我這顆究竟是什麼版本的,只知道是non-AI,直到今天才知道它好像是在AI出現前的K鏡版(不過也不敢確定)。

因為non-AI的鏡頭是無法在數位機身上使用,所以買到後有特別拿去磨屁股。可以發現它在鏡尾有俗稱「免耳朵」的鐵片,那是連接non-AI測光頭的部份,也可以注意到他在鏡尾接近機身的地方是沒有光圈刻度的,所以裝在我的FM上時是看不到光圈值的。





最近的對焦距離是1公尺。(話說那時我買的時候以為它可以微距((汗)


買的時候附的遮光罩和鏡頭蓋,應該就是當初原廠附的,質感不錯,但我自己很少用。
 
那我就先整理一下我認為的優缺點吧!
優點:
1.輕,400多克的重量能有一顆長焦大光圈的鏡頭真的少見。
2.優良的光圈全開表現,不像是許多的大光圈鏡頭光圈全開會偏軟,這顆在F2.5時表現就很銳利了。雖然有紫邊但我個人認為不嚴重。
3.優良的阻尼手感和對焦行程,有用手動鏡的人都知道手動對焦時以上兩點對手動對焦時有很大的影響,尤其這顆鏡頭是長焦大光圈,所以景深算淺,這時手動對焦的精準度就十分重要,而這顆鏡頭以上兩點我的感覺很不錯。
4.相對便宜的價格,因為產量很大所以也不算太貴(5000-7000NT這個區間)

(D300S F2.5,可以發現光圈全開時的畫質細膩度表現還是很不錯)
 
缺點:
1.逆光多光源時的表現差強人意,不過畢竟是老鏡,鍍膜當然有差,不過在自己接受的範圍內。
其實我自己想不太到缺點,因為自己太喜歡這顆鏡頭了(?),又或是自己長期使用下,在遇到不合用的場合會下意識避免使用他,所以這方面可以參考其它人的心得。
 
 
很多人購買長焦大光圈是為了追求拍攝人像時散景的極致,但我使用這顆鏡頭時更偏好使用壓縮感使人跟景結合,再用散景創造出前後的距離感。

Rider (D700 F2.5)

山與人(D300s F4)

我們(D700 F5.6)

南部風鈴(D700 F2.5)

伏見稻荷那邊(D700 F2.8)


我們一起去看看海(Nikon FM Kodak T-MAX400)

我家後巷喵喵喵(D700 f2.5)

寶石藍高美(Nikon Z6 F11)
 
我自己很喜歡用這顆鏡頭拍直幅,因為105所帶來的壓縮感很適合做出一層一層的感覺,有時會再配合馬路來營造畫面中的延伸感。

京都午後(D700 F2.5)

層巒疊嶂(Nikon FM Kodak T-MAX400)

那天高美的藍(D700 F2.5)

曙光下的合歡主峰(D300s F5.6)

一起騎車出來玩。(Nikon D700 F8)

我們在一起的那個海邊(D700 F8)

社頭,晚上十點。(D700 F2.5)

靜修東路,下午六點。(D300s F2.5)
 
最後,我推不推這顆鏡頭呢?
答案是:要看情況。
要特別注意的是105這個焦段並不太實用,105mm也就意謂著你要拍一個人的全身人像時要站5-6公尺遠,在室內場合並不好發揮,當你是拿aps-c或是m43時等效焦段更是到157.5跟210,要站得更遠。我自己也是從apsc的d300s換到全幅的d700後才覺得將這顆鏡頭解放的感覺。再來1公尺的最近對焦距離本身就是一個不小的限制。
----
再來是對焦的部份,這顆鏡頭出現在自動對焦尚未發明的年代,一切只能靠手動,又因為長焦和大光圈造成的淺景深,因此對手動對焦的穩定要求很高,微單眼還有對焦輔助可能會有幫助,但如果是使用有反光鏡的單眼相機,在目前光學觀景窗普遍偏小的情況下,就算是有合焦提示也有一定的難度,而且也太慢。
----
不過練習久了之後,就可以練到直接用眼鏡對焦,感覺到最清楚時直拍下去,好處就是不用選對焦點,手動轉清楚了直接拍,有時的速度比自動對焦還快。
----
如果你能克服以上兩點,而機身又能支援到的話,我覺得這是一顆不錯的選擇。

沒有留言記錄
暱稱 
驗證碼    如看不清楚,請點選這裡系統將自動產生新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