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部落格 > 相機王-攝影小常識 > 【相機王-攝影小常識】什麼是燈光頻率?
部落格
2016-07-20
【相機王-攝影小常識】什麼是燈光頻率?
有沒有遇過在室內燈光下拍照時,發現LCD畫面出現了規律的橫條紋?

↓圖是未拍攝前擷取LCD的畫面



↓圖是實際拍攝後的照片,拍出這樣的照片是手機或相機壞了?




↓影片是燈光頻率造成LCD持續閃爍的狀況。


其實並不是手機或相機壞掉了,問題是出在室內的燈光頻率在照明時本來就會規律性的閃爍。

 

↓圖藍色框內"60Hz"的意思,就是此款燈泡每秒會固定閃爍60次。


↓從影片可以看出不同的燈泡類型,閃爍的狀況也都不盡相同。影片來源:Youtube


燈光這樣一閃一閃的要如何設定相機,才不會拍出橫條紋或顏色不均的照片呢?我們來測試看看。

首先,我們將相機的快門速度設定在1/1000,連拍四張照片發現照片的顏色跟亮度都不太相同,那是因為相機拍到了燈泡閃爍的過程。




↓接著我們按燈泡規格上的60HZ,將快門速度設定低於1/60,使用1/50的設定連拍四張,照片的亮度跟顏色就恢復一致了。



接下來的另一個問題,如果要在室內拍照時的快門速度能夠高於1/50該怎麼辦?

這時候有兩個方法:
1. 室內燈光會閃爍的原因是因為使用交流電的關係,只要更換有交流電轉直流電轉換裝置的燈管或燈泡,就不會發生頻閃問題。

2. ↓直接使用直流電LED來照明,例:手機內建的LED燈泡

 

覺得手機LED亮度不夠怎麼辦?這時候你可能需要購買攝影專用"LED持續燈"

↓攝影專用的LED燈由多顆LED組成,整體亮度不是手機單顆LED可比擬的,使用1/1000連拍四張,完全沒有閃爍及顏色不均問題。




在室內燈光拍照如果只是非工作的拍攝,通常只要將快門速度控制在1/50~1/60,就能輕鬆解決燈光頻閃問題!若是商業拍攝或因應特殊需求, 對室內燈光配備就必須有一定的要求。

關於攝影小常識:
拍照時常有些問題困擾著你不知該如何解決?是相機出了狀況還是自己對相機的了解還不夠呢?
本專欄將不定期更期內容,若有相關的疑問歡迎連絡我們或於相機王官方FB留言喔^^



暱稱:karen( 2019-12-20 21:33:06 )
想詢問錄影遇到同樣問題要怎麼解決呢?把禎數調到60有用嗎?謝謝您
暱稱:pen cheng( 2018-03-20 10:52:18 )
Dear jason 請問交流電的週波太高(60-65HZ),對負仔會造成什麼負面影響,謝謝!
暱稱 
驗證碼    如看不清楚,請點選這裡系統將自動產生新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