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部落格 > 商品測試心得 > 【商品測試心得】Fujifilm Simple Ace 30th《富士30th紀念即可拍實拍分享》
部落格
2016-05-26
【商品測試心得】Fujifilm Simple Ace 30th《富士30th紀念即可拍實拍分享》


有多少記憶能穿越30年歷久彌新?又有多少載體能傳遞當時的氛圍呢?
富士藉由“写ルンです30th アニバーサリー” 紀念款即可拍組合帶領數位時代長大的小孩子重新體驗父母年輕時的影像風格。時間會變,價值觀會變,但人們對於美好生活的渴望則是永恆的追求。就讓我們透過這台簡單的Simple Ace film with Lens開始體驗。
 
先前已在Facebook發布外觀搶先看,傳送門:https://goo.gl/0w49lW
 
這回,我們拍完一卷27張,準備去沖洗了。



雖然官方建議回收機身,但其實只要稍微用點力,就可以從圖中的位置撬開底蓋取出底片。
 
留下來的機身經過小心的拆解以後,可以得到兩片一組的反伽利略式觀景窗以及相機的心臟:單片單組彎月鏡頭(meniscus lens)。



這台相機的光學設計為32mm F10,1/140,ISO400。此數值相當於EV12,最適合晴時多雲或黃昏的戶外。合焦方面,官方景深建議為1M到無限遠。由此推估,預設對焦距離約為2.5M。有了這些背景知識之後,就可以出門去試拍了!

 晴朗的早晨,花草有很好的反差表現,顏色也相當討喜。從花圃的景深範為可以證實,預對焦位置確實在2.5M左右。同時測試閃光燈花卉,發現高光不會太死硬,反差大時飽和度反而更濃豔。





來到淡水長提,前方的綠草與遠方的海面由於景深的緣故銳利度有所差異,但底片影像的特色是就算些許不銳利,粒子的立體感也可以彌補細節,而不會顯得生硬。 



逆光時,暗部有平順的細節。雖然不像數位相機將所有區域拉亮為相似的階調,但這亮暗部協調的感覺是只有底片可以輕易辦到的效果。





風景方面,晴天有很好的反差和飽合度,陰天也有柔順的階調和細緻的粒子表現。早晨和黃昏的天色都有忠實呈現,耶穌光的細節也能完整顯現不過曝。


 







 


小動物只要在1M之外,不管是否使用閃燈都能紀錄得很生動。













最後人像方面,建議在早晨或太陽正在落下時面光關閉閃燈拍攝,或者天黑之後與逆光環境再使用閃燈,更能得到溫順的膚色。
 



總評:
對於從開始時就以數位相機甚至手機當作創作工具的攝影者來說,底片是否過於遙不可及?
此刻,底片相機都已停產,該如何以最簡單的途徑體驗底片的美好呢?這台簡單的即可拍提供了我們多一個選項,可以用很直覺的方式拍下最喜愛的東西。
或許我們會問,這台相機不能囊括所有的環境,拍攝張數又少,拍起來不會很浪費錢嗎?我想正是數位時代提供了方便快捷的方式紀錄生活,才讓底片從飛天遁地的生活紀錄需求中解放,從而提供更多的影像可能性。就讓我們藉這個機會嘗試看看吧。


商品傳送門:http://goo.gl/Qaviyk






沒有留言記錄
暱稱 
驗證碼    如看不清楚,請點選這裡系統將自動產生新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