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部落格 > 商品測試心得 > 【商品測試心得】Samyang AF 14mm F/2.8 FE 試用
部落格
2017-09-01
【商品測試心得】Samyang AF 14mm F/2.8 FE 試用


Samyang 推出 14mm f/2.8 鏡頭不稀奇,但推出 14mm f/2.8 的自動對焦鏡頭倒是令人驚喜。經歷過多次的改版,終於在E-mount上推出超廣角AF定焦鏡,究竟能否延續以往的好口碑呢?

Handling / Build Quality

金屬打造的鏡身,象徵著堅固與耐用,加上橘紅色的裝飾點綴,帥氣十足,頗有與索蔡一別苗頭的氣勢。對焦環又寬又大,並採用金屬材質,但阻尼偏鬆,對焦微調時手感稍差。


鏡頭並不會太大,接上機身後,手感滿平衡的,重量 505g ,並沒有頭重腳輕的感覺。造工相當的好,鏡尾理所當然採用金屬接環,但沒有防滴防塵的橡膠墊圈,接上 A7R II 後相當緊實,並沒有任何晃動。

美中不足的是遮光罩,拿到鏡頭後實際觀察,前玉其實沒有想像中突出,卻設計了一體成形的遮光罩,且沒有加入安裝濾鏡的設計,若能像 Carl Zeiss Distagon T* 2.8/15 一樣具備濾鏡螺紋,即使是95mm甚至更大的尺寸,在特殊題材上可能會便利許多。


遮光罩的前段為塑膠材質,若能是金屬材質的話更好,但也無傷大雅,塗裝並不會感覺到質感下降。內側有防止反射的同心圓刻痕,雖不是絨毛材質但效果一樣好。
這顆鏡頭拿到時,感受落差最大的就是前蓋和後蓋了,前蓋採用極簡的風格,造型並不醜,但塑膠的質感並不是太好,與遮光罩前段那種塑膠有明顯落差。後蓋則完全是副廠配件風格,簡單刻上 E 字樣便打發了,與網拍買的 20 元便宜貨後蓋有 87 分像,雖是不影響使用啦。


Specifications
作為Samyang第二顆AF鏡,就我所知,也是FE接環第一顆自動對焦的14mm f/2.8鏡頭,規格相當大方。
尺寸 (直徑 x 長):85.5 x 97.5mm
重量:505 g
光圈:f/2.8-f/22
最近對焦距離:20cm
最高放大倍率:0.12x
視角 (35mm):113.9°
光圈葉片數:7
鏡組結構 (枚/群):14/10 (3 Aspherical Lens)


Auto Focus
最近對焦距離為 0.2 公尺,表現一般一般,但已足夠拍攝一些具張力的特寫鏡頭。自動對焦迅速準確,僅能在靜音環境下聽到馬達發出的微微聲響,支援 A7R II 所有原生對焦功能,如眼控AF、鎖定AF等,十足的信賴感,讓人在拍攝時感到放心。


Manual Focus
阻尼屬於較鬆的類型,比起 Zeiss Batis 2.8/18 和 SONY FE 1.8/55 ZA 都還要鬆,但並不會有難以掌握的感覺,在轉動時對焦速度並沒有太大頓挫,已屬上乘。
比較特別的是,鏡組的移動並不會依對焦環轉動速度快慢而有所不同,在細節的調整上可能不如SONY和Zeiss等競爭對手,好險廣角鏡頭景深很深,希望之後的產品能改善囉。


Sharpness - Infinity

拍攝樣張

Center
 
左: f/2.8 右: f/5.6 

Midframe
 
左: f/2.8 右: f/5.6 

 
左: f/5.6 右: f/11 

Corner 

左: f/2.8 右: f/5.6 
 
左: f/5.6 右: f/11 
圖中可以看出,在無限遠時,開放光圈的細節還原並不討喜,但縮至f/5.6時立即有明顯的提升,邊緣則是縮至f/11最銳利。測試總共做了三組,結果都差不多。


Sharpness - Close Focus
 
拍攝樣張

Center
 
左: f/2.8 右: f/5.6 
 
左: f/5.6 右: f/11

Midframe 

左: f/2.8 右: f/5.6 
 

左: f/5.6 右: f/11 

Corner
 
左: f/2.8 右: f/5.6
 
左: f/5.6 右: f/11 
一米內拍攝的畫質是極好的,在開放光圈時,中央就有不錯的銳利度,邊角的畫質就縮要靠縮小光圈來改善。中央的畫質在縮至f/5.6後表現極佳,邊緣則是在f/11-f/16時表現較優。


Distortion

變形一直是Samyang超廣角的硬傷,這次感覺有進步,但也就是進步一點點而已。拍攝時最好還是避開規律的線條,不然就得在後期多費點心思去修正。


Vignetting

f/2.8時邊角失光明顯,在光圈縮至f/8時幾乎可以忽略。


Flare Resistance

一般拍攝時即使是些微逆光,耀光也不會太明顯,但仍須避免正面與強光直接對決。


 Chromitic Aberrations

 


左: f/2.8 右: f/11
色散相當輕微,對拍攝並不構成影響,可喜可賀。


Sunstar

民權承德路口


AF 14mm f/2.8 FE 的星芒表現比較奇特,在f/4時是收斂的海膽狀,愈縮光圈愈開衩,呈現掃把狀的星芒。



Bokeh

不期不待不受傷害

畫面邊緣的Bokeh 

Sample Images

某系系館


納稅錢隨便噴


噴!噴!噴!


美麗島站


誰說高雄捷運都沒人


某校舍


美麗島站內部


香山豎琴橋


更多實拍:https://flic.kr/s/aHskTUBZys
 



Conclusion
Pro
1. 縮光圈後畫質優異
2. 金屬打造的外殼
3. 組裝品質佳
4. 色散控制良好

Cons
1. 開放光圈時邊緣畫質不佳
2. 無法安裝濾鏡
3. 對焦環手感太鬆
4. 筒狀變形明顯

Samyang AF 14mm /2.8 FE 無論是在體積、操作、銳利度上皆屬上乘,若能夠接受變形和濾鏡問題,兩萬初的售價非常值得。




 

沒有留言記錄
暱稱 
驗證碼    如看不清楚,請點選這裡系統將自動產生新圖片